[Linux]Linux 获取虚拟地址对应的物理地址(转载)


本文原文链接:https://zhoujianshi.github.io/articles/2017/Linux%20%E8%8E%B7%E5%8F%96%E8%99%9A%E6%8B%9F%E5%9C%B0%E5%9D%80%E5%AF%B9%E5%BA%94%E7%9A%84%E7%89%A9%E7%90%86%E5%9C%B0%E5%9D%80/index.html

 

现代操作系统中,进程是运行在虚拟地址空间上的。比如在32位机器上,进程可以认为自己有4GB的内存空间可以使用。但是真实被使用到的虚拟地址肯定得有真实的存储介质相对应。如果不考虑swap的话,每一个虚拟地址都对应一个物理地址。现代的硬件一般是以分页的方式管理内存的(x86的分段与分页相结合的所谓段页式也只是为了兼容罢了)。一个虚拟页映射到一个物理页。以常见的4KB的页大小为例,如果一个虚拟地址0xfe0000对应物理地址的0x40000,那么接下来的虚拟地址0xfe0000+i就对应物理地址的0x40000+i,i=0,1,2,…,4095。但是虚拟地址的0xfe1000可能对应着一个相去甚远的物理地址0x1c0000呢。也就是说,在虚拟地址中连续的地址,在物理上可能是碎片似的分散在内存条的各个地方,但是在一个页内,地址是连续地一一对应的。

鉴于此,要把一个虚拟地址转换成物理地址,其实就是要知道该虚拟地址所在的虚拟页对应的物理页。知道了物理页,再加上页内偏移量即可。以4KB的页大小为例,一个32位长的虚拟地址,其高20位就称为虚拟页号,低12位就是页内偏移。Linux为每一个进程都维护了一个页表,放在内存中。页表的每一项就是一个虚拟页号对应的物理页号。所以如果能够访问到页表,那么就能够把虚拟地址转换成物理地址。然而,只有在内核态才有权限访问页表,用户态是无权访问的。另外,不同的硬件结构下,页表的定位方式是不同的,而且可能很复杂,涉及多个寄存器。

一开始我没有找到能在用户态查询页表的方式。就当我快绝望的时候,万能的GitHub又帮我我一把。我在某个项目中发现了其访问/proc/<pid>/pagemap这个虚拟文件。后来我去查了这个虚拟文件,得到如下信息。

Documentation/vm/pagemap.txt

每一个页对应一个64位,也就是8字节的字段。比如虚拟地址0xfe0020,其高20位为0xfe0,也就是其虚拟页号为0xfe0。那么该虚拟页的信息处于/proc/self/pagemap这个文件中偏移量为0xfe0*8=32512的地方。从此处读取一个8字节的数据,先检查最高位’page present’,如果是1,那么说明该页处于物理内存中,那么该8字节的第0-54位就是物理页号。假设物理页号是0x40,那么实际的物理地址就是(0x40<<12)+0x20=0x40020。

介绍完原理,那么封装成一个函数就简单多了。我这里就封装一个最容易理解但是效率最低的实现方式:

#include <fcntl.h>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stdint.h>
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unistd.h>

size_t virtual_to_physical(size_t addr)
{
    int fd = open("/proc/self/pagemap", O_RDONLY);
    if(fd < 0)
    {
        printf("open '/proc/self/pagemap' failed!\n");
        return 0;
    }
    size_t pagesize = getpagesize();
    size_t offset = (addr / pagesize) * sizeof(uint64_t);
    if(lseek(fd, offset, SEEK_SET) < 0)
    {
        printf("lseek() failed!\n");
        close(fd);
        return 0;
    }
    uint64_t info;
    if(read(fd, &info, sizeof(uint64_t)) != sizeof(uint64_t))
    {
        printf("read() failed!\n");
        close(fd);
        return 0;
    }
    if((info & (((uint64_t)1) << 63)) == 0)
    {
        printf("page is not present!\n");
        close(fd);
        return 0;
    }
    size_t frame = info & ((((uint64_t)1) << 55) - 1);
    size_t phy = frame * pagesize + addr % pagesize;
    close(fd);
    return phy;
}

最后需要说明的是,只有root权限的进程能够访问/proc/<pid>/pagemap这个文件,否则读出来的都是0。

 
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