胶东地区过年风俗


前几天看到山东过年磕头上了热搜,闲来没事就想大概写一下胶东地区的国内风俗。
年前几天要准备蒸馒头,就是胶东部分的大馒头,有不同的花样代表着不同的寓意。
同时也要准备一些过年的食物。

上图为前几年过年馒头

一般来说,除夕前一天要贴春联贴福字,还要挂家谱,摆上各种贡品。其中馒头是必须的,也有点心,水果等,当然除夕晚上还要摆上饺子。多年之前的贡品必须要包含一直整鸡,摆好造型放在桌子上。后来估计很多人嫌麻烦就简化了。

除夕中午是最丰盛的一顿,各家各户都会做各种有好的寓意的菜肴,包括鱼,豆腐,芹菜,海鲜等。

除夕下午女人开始包饺子,一大家子的男人会去上坟,寓意将祖先请回家过年。小时候上坟的时候还要大声喊,好让祖先听见。

晚饭主要是饺子,当然也会把中午的菜全部摆到餐桌上,也是表示富有的含义。饺子里会包上小东西,比如硬币,枣,花生,栗子,糖等,也是代表各种好的寓意。我小时候晚饭基本要等到晚上12点,后来越来越早。前几年都是看着春节晚会的开幕煮饺子,这两天开始越来越多的人改到正常晚饭点了。

饺子煮好之后要摆一些做贡品,然后放鞭炮,寓意请财神(我也不知道为啥)。都准备完了才能开始吃。

按照我们的风俗,晚饭之后,第一次见到熟人就要说‘过年好’了。晚饭之后小辈男人们要去大家子的每一户拜年,然后,给长辈磕头。跟网上不一样的是,我们不会对着人,而是每家的家谱。磕完头小朋友们就可以要压岁钱了。

小时候感觉还挺热闹,大了之后越来越觉得麻烦了。一大家子的亲属有的基本都不熟悉,去拜年会感觉很尴尬。随便寒暄几句就磕头出来了。

按照风俗,女人们初一才能出去拜年。也是一家子女人们集合,开始每家拜年,当然女人不需要磕头。把自己的大家子转完之后,一般会到邻居或者比较近的朋友家里拜年坐一会。

初二成为送年,意思是年过完了。那天也是需要包饺子,跟除夕不同的是,这次是中午吃,也是需要上贡,同时把除夕的饺子替换下来。到晚上就可以放鞭炮送年了。